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09的文章

台北的天空 澎湖的雲

圖片
颱風前夕 ,原由 yawwenc 上載。 這幾天台北的天氣相當地好, 一整天幾乎都是萬里無雲。 不過,或許是空氣汙染的關係吧, 總是覺得空氣中蒙上了一層灰。 想起了澎湖的藍天與白雲, 有如愛琴海島嶼般的美麗天空和多變的雲彩, 彷彿是潑墨大師在靛藍的棉紙上 用羊毫沾了白色的顏料恣意的渲染。 我在台北的天空下, 懷念澎湖的雲。

台灣的爵士樂 本土與跨界

圖片
爵士樂在台灣始終是小眾市場, 僅有少部分的人仍舊支持台灣的爵士樂手。 台北有兩個爵士樂聖地, 一個是在師大路口的 Blue Note, 另一個是在東區的 Brown Sugar。 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對爵士樂產生了興趣, 從早期的Swing Jazz, 後來也有接觸一些 Bebop或是Cool Jazz, 因為對 World Music 的喜愛, 我也開始喜歡上 Fusion Jazz。 常常在國外的爵士樂中聽到許多有名的歌曲一再被改編, 總是會想到本土的音樂似乎很少有被改編成爵士樂的。 大概是在1998年左右, 台北市政府在市府廣場舉辦了市民爵士音樂會, 請來樂隊演奏大樂隊搖擺風(Big Band Swing)的爵士, 當時就聽到了許多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被改編成爵士樂, 覺得深受感動。 可是台灣的唱片界始終並沒有出版相關的音樂。 在pub裡深受人喜好的樂手鼓王黃瑞豐在1998年 結合了官靈芝等人出了這一片「1998福爾摩莎爵士會」, 在當時算是一時之選, 只不過仍是演奏國外著名的樂曲。 在華人流行樂壇稱王的鮑比達也是熱愛爵士樂的音樂人, 他深厚的作曲功力,也寫出了不少爵士樂曲, 他也曾經和黃瑞豐與金木義則在公館的河岸留言演出, 也是難得的夢幻組合。 鮑比達在2003年出了一張專輯「情歌瑪奇朵」, 是將台灣流行樂曲改編成爵士樂, 也算是一種新的嘗試, 讓流行樂迷們接觸爵士樂。 然而,在2004年出版的這張專輯「Jazz Formosa」中, 許多耳熟能詳的民謠如望春風、港都夜雨等, 都被改編成帶有拉丁風味的爵士樂了。 但是,改編者卻是美國的爵士樂手Eric J. Morones。 2005年,台灣本土樂手組成的「變形蟲爵士樂團」 推出了拉丁爵士「Bailamos! 來跳舞吧!」,   專輯裡除了台灣民謠外, 也加入了高山青、橄欖樹、夜來香等大家熟知的歌曲, 讓人感動。 2006年彭郁雯成立了跨界的樂團「絲竹空」, 結合了中國傳統樂器與爵士樂, 並且在2008年推出了同名專輯, 使得台灣本土的爵士樂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我是

馬祖人、媽祖、聖母峰

圖片
這個星期台灣有兩隊人馬成功地登上了聖母峰。 一隊是由企業贊助、電視台隨行報導的歐都納團隊, 由於電視的報導,他們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 今天的蘋果日報上登了另外一位山友李小石, 他也登上了聖母峰,比歐都納團隊慢了一天。 特別的是,他帶了家鄉的媽祖神像。 他為了要攀登聖母峰, 賣了台北的房子籌款, 並且接受馬祖天后宮30萬與連江縣政府170萬的資助, 希望藉由將天上聖母媽祖帶上聖母峰, 增加馬祖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促進馬祖的觀光。 可惜的是,這個偉大的壯舉, 被H1N1新流感疫情、517遊行、520就職週年、 以及另一支早一天登頂的團隊的新聞給淹沒了。 對李小石來說,他完成了一項壯舉, 對馬祖人來說,李小石也達成了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事, 然而,馬祖的媽祖似乎沒有成為世界的焦點。 而在台灣人頻頻向大陸遊客招手的時候, 連江縣政府想要將馬祖的美麗推廣到世界的夢想, 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

捷運上的「一枚松果」

今天在捷運上看到余光中的一首詩, 描寫如靈光乍現卻又稍縱即滅的「一枚松果」, 在這裡分享給喜歡文學的人們。 一枚松果 余光中 一枚松果落在我頭上 猝然一驚,又一喜 這輕輕的一拍,是有意或無意? 仰看那古松,肅靜無風 青針千叢密繡著夏空 不像是誰在跟我遊戲 拾起松果仔細地端詳 鱗甲層層不像是暗器 小小的松果未必有意 冥冥的造化未必無心 用一記巧合將我拍醒 天機半吐快到我唇上 忽然,再驚於一聲鷓鴣 (七十一.四.十六)

粉紅色女孩

圖片
粉紅色女孩 ,原由 yawwenc 上載。 在Starbucks裡遇到了一個粉紅色頭髮的女孩。 粉紅色的頭髮,搭配粉紅色的外套, 下半身穿著墨綠色條紋的緊身褲, 加上一雙黑色高筒馬靴, 肩上背著白色帆布袋樣式的包包, 相當地特別,也相當地協調, 與公館這個充滿融合風味的調性相當地契合。

用盡全世界的藍與白

圖片
Fira 著名的教堂 ,原由 yawwenc 上載。 老媽轉寄了一封E-mail給我, 現在老媽也學會用電腦上網、寄信, 還經常寄奇摩新聞給我看要我運動減肥呢! 回歸正題, 老媽轉寄的這封標題為希臘愛琴海的電子郵件 其實就像是一般大家經常轉寄附有美麗照片的電郵一樣, 只不過當我看到裡面希臘愛琴海上美麗的島嶼景色時, 我不禁回想到之前到希臘旅遊的情境。 這個時候, 正是去希臘的最好時機呢!

沙灘 海風 椰子樹

圖片
天氣越來越熱, 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 開始想念…… 帶著海洋味道的風, 還有沙灘上婆娑搖曳的椰子樹。

龍山寺

圖片
龍山寺 原由 yawwenc 上載 每逢重要的考試 都會來萬華龍山寺拜拜 求個好運與心安 從我的 HTC Touch Diamond 寄出

網際網路與廣告

圖片
1990年代 homepage 在網際網路上大行其道, 逐漸地網站的版面出現了廣告; 1999年 blog 開始出現, 沒多久廣告也出現在其中; 當2003年 RSS 開始讓人追蹤 blog 的最新訊息, 緊接著廣告也跟著出現了; 2008年 Plurk 開始風靡, 但是何時會出現廣告呢? 讓我們拭目以待。

Delirium tremens

圖片
Delirium tremens 指的是酒精戒斷症狀中最嚴重的一種, 中文叫做「譫妄性震顫」, 發作時會產生視幻覺, 尤其是會看到許多動物或是昆蟲在天上飛或是牆上爬, 就好像標籤上的粉紅大象圖案一樣, 更嚴重的還會發生癲癇, 甚至是死亡。 但是,這卻變成了比利時啤酒的名字, 這真是諷刺呀! 不過,這啤酒真的是滿好喝的, 還在1998得過「世界最佳啤酒」獎呢!

Plurk 噗浪客

圖片
噗浪客已經紅了一陣子了, 不過,自從中共封鎖噗浪客之後, 他又更紅了。 這個小小的微網誌, 其實就像是一個附上時間的留言板一樣, 也很像一個不用上線的MSN, 讓朋友們隨時都可以留言。 像我並不常使用MSN的人, 也愛上了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