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08的文章

Michael Crichton 麥可 克萊頓 的小說

最近一連讀了麥可 克萊頓的兩本小說: 「天外病菌」(The Andromeda Strain, 1969) 與「奈米獵殺」(Prey, 2002)。 我最早接觸克萊頓的作品便是家喻戶曉的「侏儸紀公園」, 當初因為拍攝成為電影而轟動一時。 我買了小說來看,才真正被小說中的情節所吸引, 因為小說中有許多對科技發展的省思。 克萊頓小說吸引人之處是內容中充滿了許多當今最熱門的新興科技, 但是這些看似真切的科技卻帶有科幻化的情節, 讓人充滿了驚奇。 這些高科技最後都因為人類不當的使用、或是意外, 而引發了致命的災難。 例如天外病菌中的致命病菌可能是人類自己帶到外太空的, 最後再回到地球釀成災難; 而奈米獵殺中的奈米機器人也是因為失去控制而導致反噬; 侏儸紀公園的恐龍不也是同樣因為失誤造成系統的全面崩潰。 其實用科技帶出了人類人性的貪婪, 以及人的不可靠與自然的不可預測性。 仔細探討小說中的每一件災難的發生, 其實都是一連串的小失誤的累積所造成。 這在現實生活中未嘗不是如此? 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 但是科學家在致力發展科技時, 還是要注意人類對於科技所產生的未知力量, 必須要戒慎恐懼才是。

馬糞海膽

圖片
看到電視上的日本人吃馬糞海膽時, 都會顯露出有如品嘗絕世美味的表情, 總是以為那是電視效果, 不必信以為真。 因為自己也吃過幾次海膽, 但並不認為有多好吃。 有次在吉貝吃冷凍的海膽, 凍得硬梆梆的, 吃起來口感並不太好。 另一次在小門吃現殺的海膽, 也是覺得味道有點腥。 今天是澎湖採海膽的解禁日, 所以就有許多人趁退潮到海邊撿馬糞海膽了。 好心的澎湖朋友挖了兩顆新鮮的海膽給我們吃, 這是我所吃過最好吃的海膽了! 甘甜且絲毫沒有腥味, 真的是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