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的肝有問題?

在門診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門診的病人抱怨最近常常感覺到疲倦,所以要求要檢查一下肝功能。其實,絕大部分的病人在進一步的詢問之後都可以發現,其實倦怠的原因並不像是肝臟的問題,而是因為工作勞累、睡眠不足。當然,這些病人的肝功能檢查結果,大多都是正常的。
可是,我們常常會在一般體檢的時候發現體檢的客戶中,少數人會出現輕微的肝功能異常。進一步的檢查結果顯示,病人並沒有B型或C型肝炎的病史或帶原,也並不常喝酒,或者是長期服用藥物。這一類的病人在目前有越來越增加的趨勢,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上班族,運動量不足,甚至有肥胖的問題。血液生化檢查往往可以看到膽固醇或是三酸肝油脂上升,肝指數(AST, ALT)輕微偏高,但是其他肝功能檢查卻是正常。如果說再進一步的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大部分的人或許可以看見有「脂肪肝」的現象。這些人,就是罹患了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吃過「粉肝」或是法國菜的「鵝肝醬」的人都說這種肝最好吃,因為口感「細緻滑膩」,「入口即化」。之所以粉肝或是鵝肝醬的口感這麼好,就是因為這種肝裡含有大量的脂肪,以醫學名詞來說,這就是「脂肪肝」。造成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有肥胖、酗酒、糖尿病、高血脂或急慢性肝炎等。如果沒有酗酒的病史,這一類的脂肪肝便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如果合併肝功能異常,就稱之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這一種肝炎通常並不嚴重,肝指數也僅有輕微上升,但是臨床上卻也有少數的病人會有嚴重的肝炎變化,最後導致肝硬化的發生。
脂肪肝是可逆性的病變,早期的診斷與及時的治療一般可以恢復正常。治療的重點包括去除並因,調整飲食,減輕體重,控制血糖與血脂肪。除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吃藥打針。良好的飲食習慣對防治脂肪肝有很大的幫助,有以下幾項注意原則:對於超重的患者,應限制總熱量的攝取,限制糖份,規律運動,以減輕體重。高血脂者要控制飲食,尤其是脂肪類,限制動物性油脂,選擇容易消化、膽固醇含量少的奶類油脂及植物油。最重要的是禁酒與戒煙,因為酒精本身會引起肝臟的損傷,而煙草中的尼古丁則對肺臟與肝臟有明顯毒性。
脂肪肝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胡亂或是不當地服用藥物,則有可能加重脂肪肝或是導致肝臟受損。飲食控制以及運動是治療脂肪肝的不二法門,藥物治療只是輔助的角色而已。

[你不可不知]鵝肝醬的誕生
你以後還要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PSS 22 (Mac) 工具列不見了

SPSS 16 在Vista上安裝錯誤的解決方案

Cobian Backup 11 備份到 FTP sever 的設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