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05的文章

漫步蒙馬特

圖片
蒙馬特以藝術家聚集的地方而聞名, 在蒙馬特散步時,到處都充滿了藝術的氣氛。 這是在路邊的小咖啡館前拍的, 磁磚拼貼成的馬賽克咖啡桌, 五顏六色地,充滿了歡樂與活力。 Mosaic tables 要到蒙馬特走走,可以從地鐵站Anvers下車, 從Rue de Steinkerque進去,左轉Rue Tardieu, 先到蒙馬特的巷弄中走走,最後再從聖心堂下來回到Anvers, 這一條路線可以參考DK版的巴黎旅行圖鑑, 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時間比較多的,可以從Blanche站下車, 車站的斜對面就是著名的紅磨坊(Moulin Rouge), 我們就是先到這裡參觀,然後在從旁邊的Rue Lepic上去蒙馬特。 也可以直接在Abbesses站下車, 出來後記得回頭仔細欣賞一下巴黎最著名的地下鐵車站入口, 是新藝術(Art Nouveau)的代表作, 巴黎很多賣紀念品的小販都有賣阿貝斯車站的紀念相框喔! Metro de Abbesses 我的國小同學,現在在美國學建築的parseus補充的: 「恩 這個地鐵站入口很有名喔 新藝術的大師 Hector Guimard 設計的」 Colorful car 這是在阿貝斯廣場前拍到的車子, 是以塗鴉形式創作的彩色貨車。 雖然在巴黎市區內到處都可以看到怪形怪樣的塗鴉, 在整齊畫一的建築上顯得萬分突兀, 也讓人有不知置身於過往或是現代的時空交錯感。 Painter 在帖特廣場(Place du Tertre)上, 畫家們佔據了道路兩旁的空間, 有幫遊客畫肖像畫的,也有自己畫風景畫的。 他們的作品就呈列在路旁,等待賞識的人們來挑選。 有許多的畫家曾經在蒙馬特靠賣畫維生, 後來卻在世界的藝術史上大放光芒; 但是也有更多的藝術家們, 就此窮困潦倒一生。 蒙馬特的白天是熱鬧的、藝術的、也是充滿浪漫憧憬的, 但是在蒙馬特的夜裡,卻是燈紅酒綠, 充滿了幻滅與逃避。

奧賽美術館

圖片
如果你對於近代的藝術有著濃厚興趣的話, 奧賽美術館是你一定要來參觀的地方, 尤其是印象派畫作的蒐藏,這裡可是世界聞名的。 Musee d'Orsay, outside 到奧賽美術館可以搭捷運到Solferino站, 出了地鐵站後跟著路標(或是人群),約三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 途中還會經過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 。 在奧賽美術館的外面也是大排長龍, 如果有museum pass的話,就可以從右邊的門進入, 可以少花許多時間排隊購票。 Musee d'Orsay, inside 奧賽美術館原是一個火車站, 後來被保存下來並轉為以蒐藏近代法國藝術作品為主的美術館。 在美術館的一樓大廳裡是以雕塑作品為主, 兩旁共有六層樓,其中第二和第五層為主要的畫作展室。 原本在火車站內的大鐘也被保存了下來, 成為奧賽美術館裡的另一項收藏。 Paul Cezanne Apples and Oranges 賽尚用他獨特的眼光,在二度空間的畫布上, 創作出了三度空間的畫作,成為立體派的先驅。 Auguste Renoir,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Montmartre 煎餅磨坊目前仍然在蒙馬特, 假日的蒙馬特,人潮依然摩肩擦踵。 Vincent van Gogh 嗨!梵谷! 我最喜愛的印象派畫家之一。 在奧賽美術館裡,除了許多畫作之外,也有不少著名的雕塑作品。 Edgar Degas, Little Dancer of 14 Years 竇加創作了許多關於芭蕾舞者的畫作, 而14歲的小舞者是竇加少見的以芭蕾舞者作為對象的雕塑作品。 Auguste Rodin, La Porte de l'Enfer 羅丹的地獄門,結合了沈思者、吻等作品。 這是羅丹在1880年接受委託為裝飾藝術博物館大門設計雕塑, 當他熟讀了但丁的「神曲」後,創作出了「地獄門」這件作品。 坐在中央沈思的即為但丁,周圍有一百八十多個人物, 每一個都有其意義。 這件作品讓羅丹構思了超過二十年,但是始終沒有辦法完成(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用肉身去思 by 曾慶豹 介紹羅丹的地獄門作品

玫瑰聖歐諾黑 - Happy Birthday to Yves Yeh!

圖片
Saint Honore a la Rose 好吃的玫瑰聖歐諾黑(Saint Honore a la Rose)蛋糕, 是我們在左岸的拉居黑(Laduree)買的。 我和Gozilla都是嗜吃的饕客, 無論到哪裡,都會以美食作為旅遊的一個目的(參考: 台南美食之旅 )。 這個玫瑰聖歐諾黑蛋糕是用玫瑰口味的泡芙為底, 不但泡芙上面塗滿了玫瑰糖漿,也擠上了玫瑰鮮奶油, 中間還塞了幾顆新鮮的覆盆子,上面再裝飾一個玫瑰花瓣。 嚐起來除了奶油的香甜之外,也有淡淡的玫瑰花香, 中間的覆盆子帶了些酸甜,也增加了不同的風味。 yves,今天是你的生日,就送你這個蛋糕慶祝吧! 不過,只能用眼睛吃喔!

羅浮宮觀光

圖片
羅浮宮裡值得看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如果要好好地參觀的話,恐怕三天也逛不完。 我們在羅浮宮裡待了五個小時,逛到腿都痠了才離開。 要到羅浮宮可以坐地鐵在Palais-Royal-Musee du Louve站下車, 然後依照指示牌Musee du Louve就可以到黎希留館(Pavillon Richelieu)外的廣場(見下圖), 穿過中間的走廊就可以到貝聿銘設計的金字塔了。 在你還沒有到金字塔前,就會被排得老遠的人龍給嚇到了, 如果你有museum pass的話,就可以直接從黎希留走廊的入口進到金字塔下面的大廳了, 有了museum pass,除了不需要排隊外, 走累了還可以出來外面歇歇腿,吃個午餐喝杯咖啡再進去。 Passage Richelieu 關於羅浮宮三寶在前文已經介紹過,所以我在這裡就不重複了。 進到金字塔後就是購票的大廳(lower ground floor),可以看到三個館的入口, 記得在大廳裡索取攻略地圖,按圖索驥便可找到三寶的位置。 在16-17世紀的義大利畫作中,我看到了這一張乘著沖浪板從天而降的天使。 從圖中聖母(應該是吧!)的驚訝的表情和動作看來, 她對於屬於這個世紀的極限運動-「空中衝浪」的似乎不太能夠接受的樣子。 Surfing angel 在另外一個展室裡(記得好像是17-18世紀的義大利畫作)我看到了下面這一張油畫, 各位看看圖中的小男生有沒有很面熟的樣子? 像不像魔戒裡面的哈比人佛羅多(Frodo, Elijah Wood 飾演)。 Frodo? 馬利中庭(La Cour Marly)是一個有玻璃天頂的室內中庭,位在黎希留館。 中庭內擺設了許多法國的雕像,無論是人物還是動物的動作、表情以及肌理都栩栩如生。 這個中庭也是我最喜歡的展覽館之一。 Cour Marly 中午時間,不但腳也酸了,肚子也餓了。 想要走到外面吃東西卻又嫌有些遠也有些貴。 還好我們早上從飯店裡帶了一些麵包和水果, 索性就在金字塔內的休息區中吃午餐了。 坐在我們對面的三個外國人還真的是出來野餐的, 不但有乳酪配麵包吃,還每個人自備了一瓶水, 最後還削了一些水果吃,早知道我們也就多拿些東西來了。 Lunch time 這個是埃及展室入口處的人面獅身像,很莊嚴肅穆地趴在地上。 兩隻腿感覺快要斷掉的我們,也很想趴在地上。 Sphinx 當我們看到木乃伊的時候都很興奮,

羅浮宮三寶

圖片
羅浮宮裡有三件不得不去看的寶物, 那就是鎮館三寶。 剛開始的時候要看地圖找三寶還真是不容易, 不過羅浮宮也很貼心地為了許多時間寶貴的觀光客設計了參觀路線, 按照貼在牆壁上的指示標誌也可以找到三寶。 想要直接進攻羅浮宮三寶的,可以從許里館(Sully)進去, 在許里館地面樓(ground floor)希臘雕塑展區的12號展室就可以看到維納斯。 米洛島的維納斯像 Venus de Milo 到底維納斯的兩隻手是怎麼擺的呢? 這個問題困擾了許許多多的藝術家與考古學家。 但是後來大家都覺得, 缺了兩隻手的維納斯像, 才有這樣神秘的美感。 然後走到丹農館(Denon)的一樓(1st floor), 在進入1號展室外的樓梯上便可以看到勝利女神像。 勝利女神像 Victoire de Samothrace 當初這個勝利女神像被挖掘出來的時候破損地相當嚴重, 目前雕像的左手和左翼都是後來複製的。 而勝利女神像原是站在船頭, 左手執杖右手吹奏勝利的號角(註一), 但是目前僅能復原至現在的模樣。 沿著展覽16-17世紀的義大利畫作的長廊(5、8、12展室)前進, 便可以看到一隊人龍,那就快要到蒙娜麗莎的展覽場了(13展室)。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postcard 這一張當然不是正版的蒙娜麗莎, 而是我們在龐畢度旁邊的紀念品店買的明信片。 因為當天我們參觀的時候, 蒙娜利莎畫像是不准人家拍照的, 而且人又多又擠, 羅浮宮的工作人員只好一直要觀光客前進, 所以幾乎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地欣賞這一幅世界最有名的畫。 註一: 推薦一個介紹勝利女神像的網站 Nike of Samothrace ,裡面的解說相當的詳細,也有許多的參考圖。

聖心堂

圖片
Sacre Coeur 聖心堂在蒙馬特的山丘上, 由於整個教堂都是白色的建築, 所以也被稱為「白教堂」, 是來到蒙馬特不得不來參觀的景點之一。 這一天的清晨雨已經停了, 我和gozilla在蒙馬特閒逛了四、五個小時, 來到聖心堂的時候, 我們的兩隻腳都快走斷了。 假日的蒙馬特到處都是觀光客, 尤其是帖特廣場(Place du Tertre)更是被人群擠得水洩不通。 在帖特廣場南面的巷子可以通往不死的天才-達利的美術館, 美術館裡展出了許多達利的畫作與雕塑作品, 對於喜歡「超現實主義」藝術的朋友們, 這裡是一定要來參觀的地方。 對了,達利美術館是不能使用Museum pass的, 必須要另外買門票才行。 當我們從達利美術館出來就快要回到帖特廣場的時候, 突然有人經過而驚嚇到路旁的鴿子, 受驚嚇得鴿子因此而屎尿齊飛, 而在滿地黃金卻沒踩到狗屎的我, 卻被天外飛來的黃金給擊中手臂了。 Gozilla在旁邊幸災樂禍,笑得合不攏嘴。 雖然說我並不是第一次被鴿子糞給擊中(註1), 但是也覺得滿衰的就是了。 註1: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是田徑校隊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中小學運動會, 因為我的個頭兒高,所以被選為掌旗。 在運動員進場繞場一周後, 所有的參加者都會站在運動場中央進行開幕式, 開幕式裡一定會有的項目就是施放氣球以及鴿子。 當所有的鴿子一起從鴿籠裡被釋放出來的時候, 場面實在是滿壯觀的, 但是那一次我拿著旗子站在運動場的中央, 看著滿天飛舞的鴿子, 突然覺得頭上被人滴了一陀水, 當我用手一摸才發覺我中彈了! 然後我花了好多時間在向別人借衛生紙擦頭髮, 黏黏的鴿子糞沾在頭髮上, 怎麼擦也擦不乾淨, 至於我那一天的成績如何我已經記不得了。
圖片
Moulin Rouge

旅館前的市集

圖片
Market 我們住的旅館是Mercure Place D'Italie, 距離地鐵站Place D'Italie約三分鐘路程。 旅館門口的大街在每週二、五、日三天早上都會有市集, 我們到法國的第二天剛好是星期日, 所以就碰上了市集的日子。 市集裡舉凡吃的、喝的、用的、生的、熟的什麼都有賣,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賣香料的攤子, 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香料, 如果喜歡西式烹飪的人來到這裡一定會如獲至寶的, 只不過這個賣香料的老闆不讓我們拍照, 所以無法讓各位看到這樣的攤子了。 市集裡的東西比起其他地方來說算是便宜的, 尤其是賣紀念品的。 整個市集裡僅有一家是專門賣紀念品的, 老闆看到觀光客就會很興奮地大叫: Hey! Friend! We can make a good deal. 當然這樣的紀念品也是可以殺價的, 我在那裡買了12個小巴黎鐵塔鑰匙圈也才5歐元, 一個約30公分高的大巴黎鐵塔(這是我妹指定的)是10歐元, 這個價錢都比羅浮宮旁、巴黎鐵塔前、以及凡爾賽宮門口的攤販便宜了約三分之一, 如果要撿便宜的,就一定要到市集來買喔!

燦爛的陽光

圖片
Boulevard Auquste Blanqui 我們住的旅館是Mecure d'Italie, 地點就在Boulevard Auquste Blanqui上。 三月底的巴黎天氣依然有寒意, 日夜溫差相當的大。 清晨和夜裡的溫度大概都在10度左右, 但是如果是大太陽的話, 溫度卻也可以高到20度。 我們到的那天是個大晴天, 太陽照在大街上, 讓人不由得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
圖片
The Rose Window
圖片
Notre Dame de Paris

長榮假期送的蜜月禮

圖片
Honeymoon gifts from Evasion! 當我們很狼狽地在旅館附近地下商場中的Paul麵包店用完「午餐」之後, 也順便到Champion超級市場買了一大瓶的水和一些水果帶回房間中。 昨夜在狹小的經濟艙裡過了13個半小時的我們, 這時也覺得累了, 所以我們就在旅館裡小睡了一下。 大概在兩點多的時候, 長榮的劉先生拿了一袋禮物過來了, 這些是Evasion送的蜜月禮, 有一瓶香檳、一罐鵝肝醬和一盒巧克力。 當我們打開那一盒包裝精美的巧克力後, 我和gozilla兩個人都愣住了, 居然送我們的是一隻巧克力做的雞(請看照片), 至於為什麼要送我們一隻巧克力做的雞呢? 剛剛過完農曆新年的我們, 直覺地就想到會不會是因為「雞」年的關係, 但是我們後來幾天在巴黎各地的糖果店裡到處都看到雞、雞蛋、和兔子的擺飾, 然後經過送機的陳先生的解釋才讓我們瞭解, 原來三月底是復活節, 這些都是應景的禮品呀! 不過這隻雞讓我們十分傷腦筋, 因為實在是不知道我們該從雞頭還是雞屁股吃起, 所以這隻雞目前也還一直乖乖地呆在我們家的櫃子裡。

清晨中的巴黎鐵塔

圖片
Eiffel Tower in the early morning. 我們搭了一整夜的飛機, 抵達巴黎郊區的戴高樂機場時正是週末的清晨。 在飛機下降時, 我們遠遠地就看到晨霧中的巴黎鐵塔, 當時的心情真是興奮, 「巴黎,我來了!」不禁脫口而出。 我們是參加長榮航空的自由行, 所以有一位劉先生在機場接我們。 當時和我們一起的一共有三組人, 其中有一個單獨的女士, 她是第二次參加長榮的自由行了, 這次是先生要來巴黎開會, 所以她就參加自由行一起來。 另外也是一對男女, 穿著高級的名牌風衣, 看來是準備來巴黎好好血拼一番的。 只有我和gozilla一身勁裝(背包、運動外套和牛仔褲), 看來不像是渡蜜月的, 反而像是來登山的。 當天的第一個市區觀光的行程就是到「夏佑宮」眺望「巴黎鐵塔」。 清晨中的巴黎似乎還沒有完全清醒, 但是,我們卻已經high到了最高點, 因為,我們已經在巴黎鐵塔前面了。

我從巴黎回來

很匆促的情形之下我和gozilla前往巴黎, 每天我們利用地鐵和兩隻腳在巴黎東奔西跑, 巴黎三月天仍然偏冷, 平均溫度大約在攝氏10度左右。 第一天清早我們到巴黎是個大晴天, 但是在傍晚時就開始下起雨。 鋒面雨,一陣一陣的,也不會太大, 我們就利用雨停的時候趕路, 雨大的時候就到建築物內。 雖然說天氣不太穩定, 但是也並沒有對我們的行程造成太大的影響。 我們利用一天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到Mont. Saint Micheal, 一個距離巴黎約三百公里的地方, 這是小黃推薦我們一定要去的行程。 這一趟來回將近七百公里的旅途, 絕對是值得的。 我陸陸續續會整理一些照片放上來給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