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粽子

在端午節的時候要吃粽子,這是中華民族的習俗。就好像中秋節吃月餅,元宵節吃湯圓一樣。

從小到大吃過許許多多的粽子,嗜吃甜食的我,最喜歡的還是晶瑩剔透的鹼粽。小的時候吃鹼粽都是沾著白砂糖,黃色的粽子上沾滿了白亮亮的砂糖,咬一口,Q軟的粽子加上又脆又甜的砂糖,那樣的口感實在是讓人難忘。可是,現在吃鹼粽好像很少直接沾砂糖了,多半都是用液狀的果糖來代替,高級一點的就是用蜂蜜。

加了許多海鮮乾貨的粵式肉粽也是讓我想到就流口水的,尤其是我大學同學的父親自己包的粽子。除了一般的豬肉、蛋黃外,裡面還有鮑魚、干貝,甚至還會摻一些魚翅。今年不知道伯父還會不會自己包粽子?這也算是人間美味吧!

至於我家的粽子,只有在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我外婆親手包過一兩次粽子,至於那粽子的滋味呢?說實在,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外婆過世後,我就再也沒有吃過自己家裡的粽子了。不過,這樣倒也有好處,因為我們家裡不包粽子,而且我母親有許多手藝很好的同事,所以我們家裡每年就成為許多家庭自製的粽子的集散地。每年端午節,我總會吃到許多料多味美的粽子。

當我到台北來求學後,每年的端午節前夕,學校的伙房每年都會準備一個粽子給同學們享用,讓有些離家遠,無法回家過節的學子們,也能吃到香噴噴熱呼呼的粽子。這個粽子拿在手上是沈甸甸的,可是吃在嘴裡,總不如同學父親以及那些婆婆媽媽的手藝來得美味。但是,當過完端午節後,同學們從各地帶回來的粽子,又可以讓宿舍裡的餓鬼們滿足好幾天呢!

現在,每到端午節,家家戶戶還是會準備粽子。只不過,自己家裡做的越來越少,外面買回來的越來越多。你,喜歡吃什麼樣的粽子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PSS 22 (Mac) 工具列不見了

SPSS 16 在Vista上安裝錯誤的解決方案

Cobian Backup 11 備份到 FTP sever 的設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