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共同照護網

憂鬱症和躁鬱症都是屬於情感性精神疾病,
兩者在症狀上雖然有類似之處(尤其是鬱症發作的時候),
但是在治療方向上,這兩者是屬於不同的疾病。
這兩天我都在三總參加台北市衛生局主辦之憂鬱症共同照護網核心課程,
雖然在去年底才剛剛結束在精神科的訓練,
對於這類的疾病也有相當的瞭解,
但是這兩天的課程仍然讓我有不少的收穫。
其實,在醫學中心的家醫科門診,
可以算是疑難雜症科。
因為往往病患全身上下都有不舒服的地方,
不知道該看哪一科的時候,
都會先到我們家醫科門診報到。
當我們在面對這一類病患的時候,
其實是滿棘手的,因為這些病患通常都具有許多不典型的症狀,
包含頭痛、頭暈、胸悶、腹痛、便秘、腹瀉、全身無力、倦怠.....等,
時常搞得我們七暈八素不知從和下手才好。
但是,具有多重抱怨的病患,
往往有較高的機率可能為心身症(也就是俗稱的自律神經失調)、
焦慮症、恐慌症,甚至是憂鬱症。
這樣的情形在老年人上更為常見,
因為老年人的憂鬱症多半是以身體症狀的形式出現,
而非憂鬱的情緒。
就像我在三天前門診遇到的一個老婆婆,
她是由女兒帶來門診。
這是個初診的病患,剛剛從美國回來,
她的女兒一進門就遞給我了一大疊的各種檢驗報告,
並且滔滔不絕地告訴我這位老婆婆有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疼痛、尿失禁、
腹瀉、聽力喪失、體力越來越差.....等病史,
但是我看到老婆婆從走進診間開始,
始終是愁眉不展的樣子,
雖然說的話不多,但是還是可以清楚地回答我的問題,
看到這樣的情形,我首先就想必須要釐清是否有憂鬱症的情形,
所以我就先問她晚上睡得如何,
果然老婆婆有睡眠的障礙,主要為早醒,
所以她就把睡眠延後到半夜兩三點開始,
可是六七點她就醒了,醒了以後就再也睡不著。
她的女兒補充說老婆婆白天常常打瞌睡,
老婆婆也說她的體力越來越差,做什麼事情都沒力氣,
再加上關節炎的疼痛情況惡化,更是讓她動都不想動。
我問她有沒有種種花草,到公園散散步,
轉移一下注意力,好讓白天不會打瞌睡,
但是老婆婆卻說以往她都會這樣做,
可是這半年來她卻一點興趣都沒有了。
問到這裡,我更確定老婆婆一定有憂鬱症相關的問題,
所以我繼續追問以更進一步地澄清,
關於食慾上面,老婆婆的食慾還好,
但是胃口越來越小,吃的也越來越少,
體重也有明顯地下降三公斤。
我就問她會不會有「活膩了」、「不想活了」的想法時,
老婆婆點點頭,她的女兒也表示老婆婆時常有這樣的想法,
不但如此,老婆婆也有會拖累兒女的罪惡感,
常常覺得自己沒有用了,不如死了算了。
老婆婆也說自己的記憶力退步了許多,
常常做事情作了一半就忘記該做什麼了,
做事的時候也沒有辦法專心,
腦筋時常一片空白。
但是問她會不會有「憂鬱」「擔心」「心情不好」時,
老婆婆卻都否認。
總結來說,老婆婆具有以下的症狀時間長達半年左右,
對生活事物喪失興趣,有無望、無價值感,有罪惡感,
體力下降,失去活力,記憶力下降,有想死的念頭,有胃口降低、體重下降。
根據DSM-IV的診斷條件,老婆婆應該已經達到重度憂鬱症的診斷標準了,
所以我告訴老婆婆以及她的女兒,老婆婆可能有憂鬱症,並且給予抗憂鬱劑治療。
由這個個案我們可以印證書本上所說的,
老年人的憂鬱症往往都是以身體症狀的形式來表現為主,
因為在這個老婆婆進來門診時的主訴,都是以身體不適為主,而非心情不佳。
老年人也往往將憂鬱症症狀中的活動力下降歸咎於老化、或者是其他的疾病,
在這個個案中老婆婆是怪關節疼痛讓她一點也不想動。
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說,我們要具有更敏銳的判斷力,
來分辨是否這些症狀跟憂鬱症有相關性。
況且當身體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等)與憂鬱症共同發生時,
死亡率是會大幅上升的。
這個老婆婆還好有個孝順的女兒特地把她從美國帶回台灣,
要不然老婆婆的病情一定會惡化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參考文章:
Anti-depression實用小筆記@gozilla's hom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PSS 22 (Mac) 工具列不見了

SPSS 16 在Vista上安裝錯誤的解決方案

Cobian Backup 11 備份到 FTP sever 的設定問題